2009年8月18日星期二

绿茶红豆蛋糕

生病待在家好闷!sedih老板上班前下了命令要我在家一定要好好休息养好身子不能烤蛋糕(他连车都驾去上班,就是怕我偷偷溜出去哦?),但是,我……我还是违令了!呵呵~在家无所事事太闷了啦,哎哟……最近的线都好烂,网页常常走到一半就断线,气死人呐!只好用了家里买的食谱,烤烤蛋糕解解闷。
今天好黑呐……蛋白打到一半的时候打蛋器突然发疯似的大吵,吓得蛮头快快把插座给关了。我这个打蛋器才买两年多,用的日子也才不下一年就坏掉……好不耐哦!吼~~~幸好,还有妈咪留下的那架古董打蛋器,现在都绝版了哦!用了二十多年,M牌子的,现在都还好好的!还是以前的东西比较耐咯~现在的电器都很快就坏掉,不然谁还要上电器店买电器?怎么这样?妈咪的打蛋器我是超级疼它的,所有打蛋白的这种费神功夫都不让它碰的哦~因为怕它操作过量会坏掉,哈哈!
这个绿茶蛋糕没有很美,因为紧紧张张奶油也还没冷藏过就切了拍照,呵呵!我总是这样,老板看了准要讲我,为舍总是要把自己搞得紧张兮兮的,很多东西都不能慢慢来吗?这么紧张干嘛?对咯!我又不是赶着上哪儿去,为什么要紧紧张张的?
(很多时候,我想,是自己把自己逼得太紧了……心情总是放松不下,脾气又不好……上回学瑜伽时,老师要我们深呼吸我也做不到……一秒,两秒,三秒……就觉得太慢了……好糟糕哦!是这个城市的生活把我弄得紧张,还是自己不能适应?这样的生活对健康影响很大,不是?)
等不及老板放工回来,就自己切了一块来吃,呵呵~不是因为肚子饿,是因为馋嘴啦!我一个人吃了两块呢,哈哈!好吃的东西不嫌多……
嘿嘿,就是这个!妈咪留下来的打蛋器,现在到我接手咯~
绿茶蛋糕还在烤着时整间屋子都可以闻到绿茶的香味呢!绿茶粉是在烘焙店买的喔~蛋糕松松软软的,配上自制的蜜红豆,整个都是爱心呐!别家没有的喔,呵呵!要吃就自己切一块吧~


绿茶红豆蛋糕:

材料A:自发面粉120g(过筛),绿茶粉2大匙(过筛),幼砂糖70g,蛋黄5个,沙拉油60g,鲜奶3大匙
材料B:蛋白5个,幼砂糖60g,塔塔粉1/4小匙
装饰:打发鲜奶油适量,蜜红豆适量

1. 蛋黄+70g幼砂糖打发至颜色变浅后,加入沙拉油,鲜奶,拌匀。
2. 将自发面粉,绿茶粉过筛后轻轻拌入蛋黄糊中,拌匀备用。
3. 蛋白打至起泡后分次加入60g幼砂糖,塔塔粉,打至企身。
4. 将1/3的蛋白糊加入蛋黄糊中轻轻拌匀。
5. 倒入剩余的蛋白糊,轻轻拌匀,小心不要将空气都压坏了。
6. 将面糊倒入已抹上油的8寸四方烤盘里,以180度烤约30-35分钟即可取出倒扣待凉。、
7. 蛋糕横切成3片,涂上打发鲜奶油,撒上蜜红豆,盖上另一层蛋糕片,重复此动作直到蛋糕片用完。
8. 最后,在蛋糕表面再涂上一层打发鲜奶油后即可开始修边。
9. 将切出来的蛋糕边边磨碎后撒在奶油上即可。

**小贴士:蜜红豆烘焙店应该可以买到,可是这里我是自制的!只要将洗净的红豆加适量水,煮沸后转中小火煲约45分钟红豆大概都软了但没有裂开哦~我加了一颗石峰糖,待水收干后就可熄火待凉备用咯!很简单吧~
蛋糕涂了打发奶油后,最好先放进冰箱冷藏一下,待奶油比较硬后才切,就不会像我的那样烂烂的。

12 颗可可米:

annie 说...

蠻頭,
真是物盡其用呵~
連切下來的碎碎的蛋糕屑也用來裝飾,
厲害厲害~
蛋糕很美,我要~

蛮头 说...

annie,这么快就闻到味道了?呵呵~
每次看到蛋糕店的绿茶蛋糕,以为上面的都是绿茶粉撒上去的,看到这个食谱才知道是用切边剩下的边边磨碎后撒上的。
下次你也试试看咯~
我不厉害的,都是跟着食谱一步一步来,哈哈!
要吃多少通通拿去,口水记得抹掉才走哦,^^~

ghkoay76 说...

我也有兴趣要做green tea蛋糕,可是想问你鲜奶油是指whipping cream 吗?

蛮头 说...

ghkoay76,鲜没错,奶油即使whipping cream,超市就可以买到咯!^^

ghkoay76 说...

谢谢你。你做的食物真得很吸引我!!

蛮头 说...

ghkoay76,不用谢~呵呵!我也是还在揣摩呐!很多东西都还做不好……谢谢你的赞美哦!蛮头今晚睡不着了,嘻嘻~^^

ghkoay76 说...

哈哈,睡不着还会烘蛋糕吗?

蛮头 说...

ghkoay76,会会会……有你们的支持,蛮头会更加努力的!我失眠会爬起来做月饼的,呵呵~!

ghkoay76 说...

我式做了绿茶蛋糕,不过我的whipping cream好像被我打泻了,其实应该是怎么打的呢?

蛮头 说...

ghkoay76,怎樣?綠茶蛋糕有好吃嗎?
whipping cream倒在大腕后(蠻頭都是直接倒在鋼盆裏的喔~),用mixer打至硬挺即可。(我都是以高速打發的,打到將打蛋器拿起,whipping cream也不會掉下來就可以了,類似戚風蛋糕的蛋白打法咯!)
其實我喜歡一層一層慢慢凃奶油的。凃上薄薄一層后,將蛋糕放進冰箱冷藏一下(大概5分鐘都可以),再拿出來凃多一層,重復直到喜歡的厚度。這樣會比直接一次過凃完來得漂亮喔~祝你成功丫!^^

ghkoay76 说...

绿茶蛋糕很不错下,家人都讲好吃咯,只是有点不美。 不用紧,我回加油的。嘻嘻。。。

蛮头 说...

ghkoay76,还好蛋糕好吃,不然蛮头要丢脸了,呵呵~:P
先学好蛋糕体,装饰可以慢慢来,我也是还在学习,慢慢摸索……加油哦!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