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2日星期六

奶油泡芙 (Cream Puff)

克服了心理障碍,蛮头终于鼓起勇气尝试制作泡芙,还成功了哟~没有想象中的艰难嘛~只不过是步骤很多罢了!sengihnampakgigisengihnampakgigisengihnampakgigi
刚刚出炉,还热烘烘的小泡芙,胖嘟嘟的很可爱哦~^^表层看起来很想菠萝油呢!第一次做泡芙,也是蛮头第一次吃泡芙~原来泡芙的体重很轻哦,好像完全没有重量似的,跟它的外貌完全不成正比的说。
泡芙切开后挤上的是自制的奶油,只有蛮头家才吃得到呢!要是可以在奶油上放上一整颗的鲜草莓就更加完美了~只可惜,家里没有买到草莓……就只能搭奶油吃了……
要是嫌奶油麻烦的话,也可以用现成的鲜奶油,打发后直接美美的挤在泡芙壳中也是很美味的哦~



奶油泡芙 (Cream Puff):

泡芙材料:无盐奶油45g,幼砂糖半茶匙,盐¼茶匙,鲜奶30cc,低筋面粉38g,鸡蛋1粒半(稍微打散)

内陷材料:蛋黄1个,幼砂糖20g,低筋面粉10g,鲜奶90cc,香草精半茶匙,鲜奶油1大匙,水果酒半大匙,巧克力米适量

1. 制作泡芙外壳:无盐奶油+幼砂糖+盐+鲜奶以中火加热至奶油融化,熄火。
2. 立刻加入筛过的低筋面粉,搅拌至看不见粉末为止。
3. 再次以中火加热,并加速搅拌,直到可以很容易取出这些混合料,熄火。
4. 将(3)倒入料理盆中,慢慢加入蛋液,再快速的搅拌均匀。搅拌后的面糊在捞起时会呈倒三角形,并且很柔软的掉落下来即可停止。
5. 将面糊放入挤花袋内,在烘焙纸上挤出每个直径约3cm左右的圆形面糊,以220度烤约10分钟左右,待其变成浅褐色时,就可发现已经膨胀起来,此时,再将烤箱温度降至180度,继续烤约10分钟至金黄色即可。**烘烤中途千万不可打开烤箱。
6. 制作泡芙内陷:蛋黄+幼砂糖搅拌至产生白色泡沫,加入低筋面粉,鲜奶及香草精,拌匀至光滑后过滤两次。
7. 大火隔水加入约1分钟,取出 以打蛋器搅拌,再加热1分钟,再取出搅拌直到没有硬块为止。
8. 面糊待凉后即可加入鲜奶及水果酒,拌匀。
9. 泡芙外壳冷却后,将之横切出开口。
10. 把巧克力米加入冷却了的(8)中,拌匀后即可放入泡芙壳内。


蛮头贴心语录:
  • 制作泡芙完全都没有用到打蛋器,蛮头都是用叉子或汤匙搅拌哦!
  • 泡芙材料中的鲜奶也可以同等分量的清水代替。
  • 搅拌泡芙面糊时要快速且用力,若搅拌速度太慢,泡芙就不会膨胀起来。
  • 烘烤时千万不可将烤箱打开。
  • 嫌奶油制作麻烦的话可以打法鲜奶油取代,即省略步骤6-9。

后记:我假会用白兰他(Planta)取代无盐奶油,结果烤出来的泡芙有点咸,呵呵~

2 颗可可米:

蔓蔓慢生活 说...

蠻頭,
泡芙做得好漂亮~
看到脆脆的表面好想吃哦~

小妇人 shin 说...

annie,谢谢~^^
泡芙很快就软了也……但是表面上看起来还是脆脆的,骗到人喔,呵呵~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