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9日星期日

蛋白蒸虾

沙巴买回来的虾还真的多到吃不完,哈哈!新鲜的虾用蒸的最好吃了~^^第一次蒸虾,还加了绍兴酒,蛮头慢慢能够接受酒的味道咯!只是……我的排盘功夫还不到家,将就一下嘛!呵呵~这料理似乎不太合鸡蛋王子的口味咯,还是那种配上浓浓酱汁的比较受欢迎,也比较下饭!



蛋白蒸虾

中虾400g,蛋白2个,绍兴酒1汤匙,盐半茶匙,蒜茸2汤匙,切碎红辣椒2汤匙,蒜头油1汤匙

1. 虾背切开,去肠泥,用刀背轻轻拍过。
2. 把盐+绍兴酒加入虾捞匀,摆在盘内。
3. 用叉轻轻搅打蛋白,淋在虾上,撒下蒜茸和红辣椒末在上。
4. 用大火蒸5分钟。
5. 再淋下炸好的蒜头油即可。

橄榄形酥香面包

这个面包太软太好吃了啦!明天一定要去书局把孟老师的100道面包食谱棒回家才可以了~自上一次揉出薄膜的记录到现在,蛮头做面包时都特别注意,一定要视揉出薄膜为目标才算成功呢!哈哈~像Canary所说,做面包还真的容易过做蛋糕喔!还有,做面包会像吸毒一样,是会上瘾的咧!嘻嘻~真想每天不必上班,可以在家揉面包过日子……(还真的有点想太多了呢!)揉着揉着,大力的揉着面团,说不定还可以把手上的拜拜肉给揉掉咯,哈哈哈!

这次原本想不靠mixer,就单靠自己双手来揉面团的……但……还是不行啦!400g的面团,蛮头没这么大的力气呐~揉面团还汗流浃背的,真是没事找事做的女人呵!哈哈~蛮头这次没有把面团大力甩300下了,因为怕吵醒鸡蛋王子……(我早上七点就起来做面包,这样人家才有最新鲜的早餐吃,呵呵!)所以,我只是静静的以洗衣服的方式来揉面团。蛮头发现,借着mixer的力量,再加上洗衣服的方式还快过甩面团的方式呢!不消一会儿就可以慢慢拉出薄膜咯~
要很骄傲的说……蛮头做的面包有进步了哦!嘻嘻~鸡蛋王子也赞同呢!一定还要加把劲才行哦!!希望有一天不靠mixer,也能够做出好吃的面包,来喂饱我的鸡蛋王子,咔咔咔~他的胃,会被我越绑越紧哟~嘿嘿!(奸笑中……ngek !ngek !negk! )



橄榄形酥香面包 (食谱取至鱼头&星厨房):

面包材料:高筋面粉200g,低筋面粉20g,清水120g,鸡蛋15g,细砂糖30g,牛油20g,即溶酵母3g,盐1/4小匙,起司粉5g

上层材料:糖粉25g,牛油40g,低筋面粉15g

1. 将所有的面包材料(牛油除外)一起搅拌,揉至光滑。
2. 加入牛油继续揉至可以拉出薄膜后搓圆发酵1小时至体积呈双倍大。
3. 将面团分割成八份,每份50g,滚圆后松弛10分钟即可开始整形。
4. 整形后的面团整齐的排放在铺了蛋糕纸的烤盘上后,做第二次发酵30分钟。
5. 面团涂上蛋液,挤上上层材料后即可以170度烤18分钟或至金黄色。

上层材料做法:将牛油+糖粉打发,筛入低筋面粉后用橡皮刮刀拌匀即可。

蛮头贴心提醒:整形方法可以参考Carol的。

2009年11月27日星期五

清水蛋糕

蛮头最近的新宠,哇哈哈!爱死这样的戚风小蛋糕了!很好吃喔~美中不足的是,人家做的都圆鼓鼓的,我的清水蛋糕怎么冷了都陷下去了呢?呜呜……不美了……口感有点像上次做的北海道戚风蛋糕喔!鸡蛋王子还问我里面是不是有奶油馅的呢!哈哈~原来有人想念我做的蛋糕哦!



清水蛋糕 (食谱取至阿米):

蛋白3个,细砂糖50g,盐1g,栗米油50g,全蛋1个,蛋黄3个,低筋面粉50g

1. 全蛋+蛋黄+油一起用mixer打匀。
2. 加入筛过的低筋面粉和盐拌匀,备用。
3. 蛋白打至发泡,加入糖继续打至企身。
4. 蛋白霜分3次和蛋黄糊拌匀,用小勺装进纸杯。
5. 以150度烤约18-20分钟左右即可。


苹果松脆蛋糕 Apple Streusel Cake

蛮头的头脑生锈了……想来想去就不知道要烤什么蛋糕,唉~不烤蛋糕的话,明天早餐又没着落!管它的,逼自己呆在厨房,烤了这个青苹果streusel蛋糕,还蛮像样的。最近都懒着呢!人长大了就好多东西烦,烦工作,烦供车,烦屋子,烦未来,烦烦烦……是我做人不够洒脱吗?王子总是说我想太多,烦太多,烦到头发都白了呵~不烦又不行,蛮头只是一个及缺安全感的孩子……

刚刚跟朋友聊起,其实自己对工作实在没有太大的抱负,只要够吃够供够用。二十多年来追求的不过只是一个简单的家。妈咪走的那一年我还小,根本就还来不及认识这个叫妈咪的人,根本就还没尝尽什么叫做妈妈的味道,连妈咪的生辰死忌也无法记得……妈咪,是怎样的?她会是最疼爱我的人?会是我最好的朋友?会是保护我的人?哥哥出事的那一年,阿嫲才告诉把拔,妈咪临走前就紧紧握着她老人家的手,要阿嫲好好照顾我们两个孩子,我听了心在滴血……阿嫲的确心痛,把拔强忍泪水,我都看到了……

我常想,也许妈咪还在,也许还在地球的哪一个角落,也许只是跟我们走散了……傻呵?蛮头鲜少在朋友面前提起妈咪,不是不提,是不想提,妈咪放在心底就好,提起还是会哭……没有不疼孩子的妈妈,更没有不想念妈妈的孩子!没妈的孩子像根草……没妈的孩子这样活着,不就觉得孤单,何尝不是一种折磨?



苹果松脆蛋糕 Apple Streusel Cake (食谱取至JoyofBaking.com):

Streusel材料:低筋面粉70g,肉桂粉半茶匙,冷冻无盐奶油40g,黄糖50g,核桃20g
蛋糕材料:低筋面粉140g,泡打粉1茶匙,盐1/8茶匙,无盐奶油56g,细砂糖60g,蛋1粒,香草精半茶匙,鲜奶80ml,青苹果2小粒(切薄片)

Streusel做法:
1. 核桃烘香后切碎备用。
2. 低筋面粉+肉桂粉拌匀备用。 
3. 将冷冻无盐奶油切小块(约1cm大小)后,倒入(1)用手搅拌成面包糠大小的颗粒。
4. 倒入黄糖和核桃碎,拌匀即可放入冰箱备用。
蛋糕做法:
1. 低筋面粉+泡打粉+盐拌匀后过筛备用。
2. 无盐奶油+细砂糖用mixer搅拌呈奶白色后加入鸡蛋和香草精,继续拌匀至浓稠。
3. 加入(1),以橡皮刮刀轻轻拌匀后再倒入鲜奶拌成均匀的面糊。
4. 将面糊倒入已涂油的8寸圆形模里,表面刮平后排上苹果片,再撒上streusel。
5 以180度烤约45-50分钟即可。

2009年11月26日星期四

沉重的负担

20/11/2009,蛮头正式宣布负债!
WTF 2xx5
(这个车牌被朋友笑了整个礼拜……)
驾了七年的手排挡,终于换了自动挡的!看来,七年还是会很痒喔~
呵呵!

2009年11月25日星期三

芝麻糊蛋糕

又见孟老师的小蛋糕,食谱共有100道,做来做去都做不完呢!嘻嘻~芝麻糊蛋糕并没有想象中的受欢迎……是芝麻味道太重了嘿!鸡蛋王子没有很喜欢,蛮头也是……下次不会再做了~其实蛋糕是好吃的,就嫌黑芝麻味道太重了,蛮头不嗜咯!^^



芝麻糊蛋糕 (食谱取至孟老师的100道小蛋糕):

黑芝麻粉25g,鲜奶30g,无盐奶油60g,黄糖40g,全蛋25g,低筋面粉60g,泡打粉1/4小匙,白芝麻1大匙

1. 黑芝麻粉+鲜奶用汤匙搅拌均匀备用。
2. 无盐奶油+黄糖用mixer搅拌均匀,加入全蛋,再以快速方式搅拌。
3. 同时筛入低筋面粉和泡打粉,接着加入做法(1)的材料,改用橡皮刮刀以不规则方向搅拌呈面糊状。
4. 用橡皮刮刀将面糊刮入纸模约八分满,并在表面撒上均匀的白芝麻。
5. 以180度烤约20-25分钟左右即可。

蛮头贴心提醒:黑芝麻粉家里没有,是蛮头自己用黑芝麻磨出来的喔~

2009年11月23日星期一

干煎姜丝醉虾

蛮头今天把虾子都给灌醉啦!嘻嘻~第一次买了绍兴酒,第一次醉,哇哈哈!没这么厉害啦~我遗传到把拔的好基因,没这么容易醉的,还臭美的呢!呵呵~平常下了酒的料理蛮头是不碰的,就讨厌酒的味道啦!朋友还笑我以后要怎么坐月子咧?不就想多了……敢敢给他败支绍兴花雕酒回来,甭想多了,今夜咱们就醉吧!

没等蛮头开口,王子就抢先说好吃了喔!名食谱还真不是盖的呐~不敢煮多,只下了八只虾,一人四只,还不够吃呢~这个料理又被注入“回马六甲必煮料理”名单啦!就是要让把拔尝尝他女儿的手势呵~^^鸡蛋王子其实是白老鼠来的……哇咔咔!

五天的沙巴行,一个箱子去;两个箱子回,呵呵~^^买的不是首饰衣服鞋子,带回的通通全是冷冻鱼虾啦!不会上巴刹不会选鱼虾的蛮头这次大手笔的买了两百多块的新鲜海产回来,直呼过瘾呵~从来都没有这样买过的呢!一共买了四只七星斑,两只白鲳,两公斤花虾,一大包虾饼,临上机时还在机场买了400g的鲜贝(scallop),把蛮头家的冰箱塞到满满,呼~~接下来几天蛮头家上的都是海鲜宴咯!哇哈哈!我超爱吃海鲜的啦!

一公斤的花虾大概有四十只,两个人的料理可以分成四次来煮喔~



干煎姜丝醉虾 (食谱取至名食谱):

材料:明虾300g,姜丝100g,薯粉1大匙
调味料:蚝油1大匙,酱油1小匙,糖半小匙,麻油半小匙,绍兴酒100ml

1. 明虾处理后洗净,在背部切开,加入薯粉拌匀,然后以热油大火炸熟呈金黄色,捞起,沥油备用。
2. 锅里留一大匙油爆香姜丝,加入虾只和所有调味料,以大火兜抄片刻,炒至干身即可上桌。

迷你鸡蛋糕 Kuih Bahulu

小时候每逢农历新年阿嫲都会做的鸡蛋糕(Kuih Bahulu),现在回想起来还真的特别想念呢!以前阿嫲都是把模子放在火炭炉上烤的,很古早哦~蛮头现在用的方法是直接将模子放进烤箱里烤!买个炭炉回来是何其容易的事,但要我生火就不行了啦!呵呵~火花溅到满屋子都是,对有洁癖的人来说是一等一的辛苦呵~哇咔咔!
即将来临的新年,蛮头要提早回家吵阿嫲弄鸡蛋糕了,嘻嘻!鸡蛋糕没有谁不爱的丷?蛮头的鸡蛋糕超小一个的,很Q哦!一面烤就已经一面在吃了,哈哈!
那天回马六甲买的传统鸡蛋糕模,我特别中意可爱的小模子,买的是迷你型的喔~这个模子一个要RM7.90,一次可以烤12粒小鸡蛋糕哩!下次回去再败个小金鱼的回来,哇哈哈~^^


鸡蛋糕 (食谱取至孟老师的100道小蛋糕):

牛奶25g,香草精半小匙,沙拉油10g,全蛋50g,细砂糖35g,盐1/4小匙,低筋面粉45g,泡打粉半小匙,奶粉1小匙,SP乳化剂5g

1. 模具刷上均匀的牛油备用。
2. 将牛奶+香草精+沙拉油放在同一个容器中备用。
3. 全蛋加入细砂糖及盐,以mixer搅匀。
4. 同时筛入低筋面粉+泡打粉+奶粉,并加入SP乳化剂,用mixer以慢速至快速的方式搅呈乳白色的面糊状。
5. 将mixer的速度放慢的同时,边倒入做法(2)的所有材料,搅呈均匀的面糊状。
6. 将面糊盖上保鲜膜,在室温下静止约10分钟左右。
7. 将面糊装入挤花袋内,并在袋口剪一小洞口,挤入模型内约八分满。
8. 以180度烤约15-20分钟即可。

2009年11月21日星期六

芝士烤鸡翼

不在家的五天,终于尝尽牵肠挂肚的滋味……担心鸡蛋王子自己一个人在家吃不好,担心他不会好好照顾自己,担心这个,操心那个……蛮头已经开始悄悄牵挂家里的二三事,是心境老化的迹象吗?呵呵~还是已经开始学会将责任往肩上扛了?

思念是一种很玄的东西……歌曲都是这样重复唱着。有人说,蛮头的文章已经很久都没出现自己的爱情故事了……三年前的我,要几肉麻就有多肉麻,现在想回来还真的读了都觉作呕哩,呵呵~是因为王子他回来了,我们又在一起了,所以就不思念了吗?

我想说的是,在沙巴的五天,从第一天抵达KK开始,蛮头已经开始倒数,倒数回家的那天。原来,我已经不太习惯没有你的日子……亲爱的,我好想你……幸好一路上有你,不然我早不在了!有你的地方,就是我看见阳光的方向。因为有你,让我重新憧憬家的温暖。回到家的那天,你要我好好的给你抱着……被你紧紧地搂着,什么疲惫什么烦意通通都给我滚了~蛮头深深的呼了一口气,原来,这就是家……这十多年来我渴望的不是什么,只是希望能够好好的,好好的拥有一个完完全全属于自己的一个家。家,应该是温暖的。

从沙巴回来的那天,特别想弄点什么好的补补你胃口。亲爱的对不起,我不在的五天让你吞了不少味精吧?今天这碟子的芝士烤鸡翼,特别为你而上咯~^^没有精湛的厨艺,用的都是满满的爱心喔!
蛮头第一次以烤箱烤鸡翼,味道竟也好好喔~加了面包糠的外皮,格外香脆呢!食谱中的辣椒碎(Chilli Flakes),我用的是Dominos Pizza 附赠的,一共倒了三小包,辣辣的口感,蛮头特别的开胃。但,鸡蛋王子管我这样叫作“贪-吃”!呵呵~奈他怎样呵?觉得芝士粉可以再多放点提味,又咸又辣的,好好吃喔!其实蛮头是担心芝士腥味太重所以手下留情,谁知……芝士鸡翼烤出来还真的有够香的咧!怕肥的可要当心咯~



芝士烤鸡翼 (Parmesan Baked Chicken Wings):

鸡翼4个,辣椒碎(Chilli Flakes)3小包,面包糠约1碗,芝士粉(Parmesan Cheese)2大匙,Mix Herbs一大匙,盐适量,黑胡椒适量,胡椒粉适量,2大匙融化牛油

1. 面包糠+芝士粉+Mix Herbs+盐+黑胡椒+胡椒粉+辣椒碎混合拌匀备用。
2. 鸡翼洗净后沾上融化牛油,在均匀地沾上(1),然后排在铺了蛋糕纸的烤盘上。
3. 将剩下的融化牛油淋在鸡翼上。
4. 以170度烤约30-40分钟或至金黄色即可。

汉堡套餐

那天做的中种面包,蛮头特地弄了两个空心的,就是为了这个汉堡套餐,嘻嘻!鸡蛋王子每到傍晚最喜欢听到蛮头说的就是“今晚不必外吃,我会在家弄晚餐哦!”因为这样他就不必烦恼想要吃什么饱肚了嘿!

汉堡切半后涂了牛油放进烤箱烤个几分钟后,夹上烤鸡肉饼,沙拉菜和烟肉即可。鸡蛋王子的那份还多加了芝士片,就是要把他给喂肥丫!旁边的薯条也是直接用烤箱烤的,还真会凑呢!哈哈~
看似简单到不行的汉堡,却也折磨了我大半个晚上,晕~搞到鸡蛋王子拼命喊饿!我这个不及格的女友,还真的要赶紧加把劲才行咯~^^

Appreciation Awards

这是酷可可的第一个部落奖,要特别感谢星姐vivi@n颁这个奖给蛮头,感动呵~
有你们的支持,蛮头会好好加油的!^^

忘了在什么机缘下重拾部落心情,一写就写了半年。老实说,蛮头在部落群混了也快半年了,学到的东西还真不少,也让我认识了你们这些博友和烘焙高手,呵呵~让我从不会学到会,从零开始学到慢慢看见成绩出来!一路上,除了感激,还是感激!不知道我的领奖宣言OK吗?哇咔咔!第一次领奖也,手都震了,哈哈!

所有来到酷可可的博友记得要把奖项也给领回家喔~谢谢你们给蛮头的支持和加油打气啊!

2009年11月8日星期日

菜豆饭

突然想吃菜豆饭而做的,哇咔咔!不知道为什么,就是突然想起,突然想吃……
这种咸饭,算不算是懒人饭?呵呵~不必再添加什么料理,但吃就已经很好吃,很满足咯!时间不够的时候,是最棒亦最快捷的喔!
蛮头还担心鸡蛋王子不够饱,多烤了香肠配饭呢~上面盖着的炒蛋,是最近发现可以炒了不必抹地也不会满屋子油烟的料理,哈哈!



菜豆饭

菜豆适量,虾米少许,酱油适量,盐适量,黑酱油适量,蚝油适量,香米适量,清水适量

1. 香米洗净后加入适量水于锅中。(一般褒饭法即可)
2. 菜豆洗净后切粒;虾米用清水浸泡一下后沥干,备用。
3. 烧热油,爆香虾米,再倒入菜豆兜抄一会儿即可倒入锅中。
4. 倒入适量黑酱油,盐,酱油,蚝油调味即可插上电源直到米饭熟透即可上桌享用。

**这个是蛮头自家的食谱,所以材料方面没有很准确的量准,抱歉喔~^^

中种面包 之 造型变化篇

中种面包(一) 之 --- 卡士达面包
超爱这个的啦!圆滚滚的,还挤上螺旋的卡士达馅,有没有美美?呵呵~^^
**注意后面的那两个布景面包,是扁的,哈哈哈!是不是因为卡士达馅比面包重,所以待面包凉后就塌了,哇咔咔!前面这个还维持得很好呢~
中种面包(二) 之 --- 花朵造型面包
蛮头自己发明的花朵造型面包,嘻嘻!这是看了月饼食谱后才联想出来的。中秋节过了不想再做月饼,灵机一动,马上把造型转到面包上咯!鸡蛋王子看了很喜欢哦~
中种面包(三) 之 --- 牛油馅面包
临时头脑诸塞想不出造型,只好草草了事,挖了牛油包下去,上面用剪刀剪了小十字叉,发出来就是这样嘴巴开开的咯。我最喜欢这种圆滚滚的面包了,卡哇依乜!^^
好了,瓜子卖完了也夸完了,蛮头脸皮越来越厚哦!哈哈~哎哟……其实还有一箩箩的失败作品都来不及上帖呢~我要说的是,我终于,终于终于揉出薄膜了也!!!超高兴的啦!难怪这次烤出来的面包是超软的!呀呼~~^^拉出薄膜时,蛮头在厨房大喊鸡蛋王子要他帮我拍下这纪念性的一刻,谁知道……指上指下一番后,我想还是算了……拍不出我想要的效果啦!吼~~~
这是蛮头第一次试做中种面包,第一次满头大汗的用手揉出薄膜,呼~~这种满足感,不是面包机能够取代的喔!这次开始,我真正放弃想买面包机的念头了……因为,享受这种大汗淋漓后的成就感,很满足,很满足……面包,很好吃……呵呵!
**真正拉出薄膜的面包,还真的要谢谢Canary介绍的Carol部落和揉面包视频呢!做面包,还真的会做上瘾的咧~以前做过的烫种和欧雷面包,还没拉出薄膜就已经这么好吃了,拉出薄膜后想必会更可口吧!接下来的周末,蛮头要好好练习揉面包了呵~^^


中种面包 (食谱取至Carol):

中种法基本面团:
高筋面粉250g,温水150g,酵母半茶匙+1/4茶匙


1. 將所有材料搅拌搓揉成为一个沒有粉粒且均勻的面团,放入容器中,室温发酵1小时半至2倍大。

主面团:
中种面团1份,高筋面粉120g,鸡蛋1个,冷水15-20g,盐1/4茶匙,细砂糖30g,奶粉15g,无盐奶油20g

1. 將中种面团加上所有材料(奶油和冷水除外)放入盆中,再倒入冷水搅拌。
2. 慢慢倒入冷水,直接搅拌均勻成为无粉粒状态又不粘手的面团。
3. 然后將奶油加入,混合均勻。
4. 抓住面团一角,將面团朝桌子上用力甩打出去后再对折,再转90度。一直重复此动作直到面团可以撑出薄膜为止。
5. 將面团光滑面翻折出滾圆,收口捏紧朝下放入盆中,搁在密闭的不插电烤箱中,关上门发酵30分钟。
6. 中间发酵时间到达后用手指沾上高筋面粉,然后直接戳入面团中心,如果戳出的洞沒有弹回的跡象就是完成中间发酵。反之,就再发10分钟,然后用同样的方式试试看。
7. 桌上撒些高筋面粉,將面团空气用手压下去挤出來,将面团分割成10等份,滚圆。
8. 分割好的面团松弛15-20分钟后即可开始整型,然后再次发酵约55-60分钟即可以170度烤约18-20分钟。

卡士达面包做法:
**卡士达做法

1. 松弛好的小面团压一下,用杆面棍杆成一个直径约12cm的圆形,將适量卡士达内陷放上,将收口紧捏朝下,成为一个圆形。
2. 包好的面团间隔整齐排入烤盘中,放进不插电的烤箱,关上门,再发酵60分钟。
3. 轻轻的在表面刷上一层全蛋液,将剩下的卡士达酱装入挤花袋中,使用直径2mm的花嘴在表面挤出螺旋纹即可以170度烤约18-20分钟。

花朵造型面包做法:

1. 松弛好的面团包起红豆馅(买现成的),搓圆后压扁。
2. 用利刀在压扁后的面团上平均的分切八刀,小心中间的部分不要切断(大概留个小圆圈在中间)。
3. 将分切好的花瓣向右边转,然后将花瓣向下收紧(这样花朵才不会硬邦邦的),即可整齐排在烤盘上,放进不插电的烤箱,关上门,再发酵约55-60分钟。
4. 轻轻的在表面刷上一层全蛋液(小心不要扫到豆沙的部分),在中间部分撒上白芝麻即可以170度烤约18-2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