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8日星期一

铁蛋

滷蛋吃得多了,铁蛋还是第一次做!我要说的是,铁蛋好好吃喔~蛮头怎么长到这么大才认识这样的料理呢?少吃二十年了……我是蛋痴啦!呵呵~我弟还曾经赐我 “鸡蛋大王”的美誉,嘻嘻!还蛮过瘾的说~因为不管是水煮蛋,半熟蛋,荷包蛋,炒蛋,蒸蛋,咸蛋……统统都是我的最爱!白饭配鸡蛋我都能够下饭的~蛮头这 辈子吃最多的,要数蛋而不是饭,我想,我迟早变笨蛋!!^^
滷到最后鵪鶉蛋的体积有稍稍变小了,蛋白也真的好像米桶形容的,Q硬有劲!而且,滷了这么多回合(蛮头滷了九次),很入味哦~我家老板也很喜欢,嘻嘻!我把铁蛋盛在小布丁碗里,感觉很像平时买的黑葡萄,呵呵~只是,铁蛋更香,色泽更黑!
自制铁蛋真的真的不难,只是,要从白天滷到黑夜;就像
鵪鶉蛋也被我从白色滷到变黑,哈哈!还有就是,滷了近十次,用了我好多煤气呵~



台湾
ㄟ味---铁蛋 (食谱取至小小米桶):

鵪鶉蛋适量(我取14只),酱油8大匙,黑酱油1大匙,砂糖1大匙,八角两粒,五香粉少许,葱一根(我没放),蒜头3瓣,水600-800ml(要淹过鵪鶉蛋,也要似锅子大小而定

1. 将鵪鶉蛋洗净,煮熟后剥去蛋壳备用。
2. 将所有滷汁用料煮滚,加入
鵪鶉蛋以小火煮30分钟后捞出,放在浅盘里于通风处自然风干。
3. 再将做法(2)的
鵪鶉蛋放回卤汁里滷30分钟,重复此动作8-10次,直至鵪鶉蛋外皮呈黑色,且有点硬度即可。

买回来的鵪鶉蛋洗净煮熟后马上以冷水冲洗,就能很轻易的将蛋壳剥下~这是热胀冷缩的道理喔!
蛮头的铁蛋滷化过程全纪录,呵呵~上给大家看看从还没有滷,到滷了最后一次的分别!真的是从白滷到黑呐!呵呵~

另外,制作铁蛋需要知道的是:
1. 滷汁会越滷越少,蛮头滷到第四次是有加了一大匙黑酱油和200ml的水。
2. 滷好后的铁蛋,我倒了少许的麻油下去捞一捞,让铁蛋更有光泽,而且可以增加香气喔!

题外话:蛮头爱吃蛋,找到的男朋友家里刚好是经营鸡蛋批发生意的,还蛮会找的嘛~呵呵!

9 颗可可米:

歆狄娅hyen's 说...

14颗不够吃啦
够力咯卤10次,我晕噢!

andycjw 说...

做的跟專業的一樣 跟我這里吃的看起來就沒兩樣

ly 说...

哈哈~好可爱..把鵪鶉蛋滷到好像巧克力..

Qi Qi in the house 说...

这"铁蛋"的食谱,我不久前也从小小米桶家打包回家了,可是到现在都还摆着。现在看到你做,只有流口水的份呐!

惠莉 说...

我不贪心,给我两只铁蛋!

蔓蔓慢生活 说...

蠻頭,
上天是安排好了一個雞蛋王子給妳,
才會讓妳這麼喜歡吃雞蛋的啦~呵呵。

佳偶天成。真的不是亂蓋的。

键轩惠娘 说...

很吸引人咧~

小妇人 shin 说...

cynthia,说真的,我也是觉得一个人只吃7个是不够的!我还要!!!^^

andycjw,真的喔?有一样?就不知道味道对了没有,呵呵~下次你有回来打包回来请我吃,我超喜欢的,咯咯咯!

ly,是也!怎么我只想到葡萄?被你这么一说,还真的有像巧克力的,哈哈!

QiQi in the house,其实我也是把食谱收了很久才拿出来做的,呵呵~不要流口水了,我请你吃,要多少拿多少,哈哈~吃到饱饱才回去喔!

惠莉,两个够吗?我吃了7个都不够咧……呵呵~

安妮,也许就是这样!有了鸡蛋王子,我家鸡蛋都是一托一托带回来的,吃几多有几多,咯咯咯~
佳偶天成就还不知道了……希望我们会是长久的!

健轩惠妈咪,来,蛮头请你吃,呵呵~

歆狄娅hyen's 说...

o(∩_∩)o...哈哈,鸡蛋王子!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