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星期四

练琴记

那天正好有人心血来潮,
老婆,可以教我弹钢琴吗?
不要吵我!
老婆,教我弹钢琴啦!
……
没有五分钟后,
来!

所以,我们从“小星星”开始,呵呵!


那个懒惰人,蛮头教他看notes,还要自己在
琴谱上给他一个个写上去。不然,他一粒一粒的算,数到天亮连这12个bar都不会弹完。

蛮头先告诉他左右手的不同、黑键白键的分别、sharp和flat的不同、数拍子……都是最基础的theory。他大概听到快打瞌睡,呵呵!

从右手开始练,不到5分钟,
老婆,我可以休息了吗?
不可以!要练到没有错为止!
老婆,我等下再练啦!
不可以喔……
最后还是放过他了……

小时候的邻居是钢琴老师,某天被老师开玩笑说想不想弹钢琴啊?我说想,爸爸就给我开始了钢琴课。还是Grade 1的时候,爸爸就给我买了现在这架用了快20年的Yamaha钢琴。我妈那时很生气,因为我爸根本不知道我到底只是闹着玩还是真的有兴趣,懵懵然就把十多千的钢琴买了回家,分期付款了供了好多年(以前的十多千是很大笔的数目)。而且,钢琴每一年都要请技术师来调音的,每一次收费大概是八十到一百左右(以前的价钱)。

所以,大概是因为这架很贵的钢琴,蛮头刚刚开始的学琴生涯是非常艰辛的,呵呵!即便我有多么的不原意,我妈是逼着我练琴的。我要承认,那时说要学琴,大概只是一时冲动,而且,我不知道爸爸会真的把钢琴给买回家。因为这架钢琴,我妈把我管得很严。蛮头每一天回家一定要练琴,每一次最少一个小时,这是我妈规定的。以前的家,钢琴上面就是挂钟,所以我真的每一次最少要练一个小时。以前很笨,现在想起来,我妈大概根本不知道到底有没有足足一个小时吧?还有咧,我妈说,每弹错一个音符,就要整首曲子重新弹过,直到没有错为止。这是多么恐怖的事啊!我妈在冲凉时,听到我弹错了没有重来,还会在厕所大喊“再弹过!”。所以,你可以想象蛮头那时是多么地讨厌弹琴。

地狱似苦练之下,Grade 1的practical竟然被我考得Distinction,呵呵!真是光宗耀祖的事啊!但后来,魔鬼训练越来越不严厉,Grade 2只考得Merit,Grade 3的以后,只有一个Pass字!哇哈哈!哇哈哈!至少没有不及格喔!Grade 8的最后一级,蛮头以统考为理由放考官飞机……其实,那时家里发生很多事,我根本没有好好的练,所以是自己选择放弃的。现在,蛮头一直耿耿于怀的是,还剩下那最后一级,到底几时要给它考完?

我喜欢弹琴;但我不爱练琴。我喜欢弹琴,因为它让我沉淀。不开心的时候我会弹琴,可以弹很久,因为蛮头很爱一面弹琴一面想东西,所以我不喜欢弹到一半的时候有人叫我,呵呵!但我不是那种很厉害的人,也不是要表演给谁看,我只是很享受弹琴的时候,大多都在整理自己的情绪,弹到累了就停。

有了自己的家后,蛮头最想给自己买架钢琴,王子是知道的。而且,还留了客厅的位置放钢琴。但迟迟没有动静,因为咱们预算有限啦,呵呵!直到去年,我妈给了我最棒的生日礼物!虽然一直想要一架新的Yamaha,但是,这二手的Kawai是越看越顺眼啦,呵呵!蛮头到现在还没有真正跟我妈说声谢谢……人家不好意思,说不出口……

亲爱的,还要继续你的钢琴课吗?

以后的小孩,我会尝试给他拉小提琴……会不会想太多了……ish……

1 颗可可米:

娇娇 说...

你很厉害哦
我对钢琴很有兴趣
可是却超级没有天分。。咔咔咔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