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7日星期日

自制豆浆 (Homemade Soya)

认识蛮头的人大概都知道我是个不折不扣的豆浆迷,而且还是天天喝都不觉得腻的那种,呵呵~^^还在读中学时,还不时会煮豆浆给家人喝喔!不知道是不是遗传的关系,蛮头家的把拔也爱喝豆浆,他喜欢热豆浆,而我,竟也如此!(就觉得加了冰块的豆浆会淡掉,我喜欢和浓的,嘻嘻~)

道地的Malaccan没有不认识三宝井豆腐水的吧?以前,每次把拔在接我们放学后不时还会兜去三宝井买豆浆喝哦~那里只卖豆浆和仙草,小时候我喜欢喝mix的,即是豆浆掺仙草,后来到了吉隆坡工作后才知道,这里的人管这种饮料叫作Michael Jackson,还挺有意思的呵!

回到马六甲,我会把豆浆唤成豆腐水,没为什么,就觉得“豆腐水”很古早,听起来很香浓;“豆浆”很气质,很斯文;“豆奶”很商业,很大众化,呵呵~还这样会分哦?!有没有给我气死?嘻嘻~头顶上又没有冒三条线?咔咔咔!

蛮头还第一次为豆浆拍下制作过程连环图哩!来,给我赏赏面子,呵呵~
星期五晚去夜市买了500克的黄豆准备做豆浆。黄豆不贵,一公斤才要四块半!一公斤黄豆可以煮很大很大锅的豆浆,所以我买500克就好,不然,到时家里又要豆浆泛滥了,哈哈~
我习惯在临睡前以清水浸黄豆,隔天一早醒来黄豆都浸透了(体积会很明显的变大)马上就可以开始制豆浆咯!
因为我用的blender没有隔渣功能,所以打出来就是这样浓浓的。以前在家里蛮头都是用juicer制豆浆,juicer有隔渣功能,所以打出来的豆浆会比较清。蛮头觉得这两者的优缺点就是,blender比较容易清洗干净;juicer的过滤网网眼小,会洗得半死!(用牙刷来回刷几次会省时很多,我妈教的,还挺有用喔~)
豆浆打好后用布袋过滤隔渣。不管用blender还是juicer打出来的豆浆都要用布袋过滤喔,不然豆浆会不滑的……以前家里有两个布袋,一大一小的,是我妈为了要给我做豆浆特地要外婆做的。可是后来很少用,布袋都发黄了,还长了霉点点,只好丢了!现在外婆过世了,只好到超市买那种用来煲汤用的布袋,一个要RM2.90(好贵……),用了清洗干净,晒干后下次还可以再用!
布袋隔出来的黄豆渣是很细致的,丢了很可惜,可以用来做盆栽的堆肥,很好用呢!可惜我家没有种植物,所以只好丢了。
喏,用布袋隔渣后的豆浆就成了这样清清的,倒入锅子里加糖煮沸后就可以喝咯!自制豆浆是可以闻到很香浓的豆浆味的~煮豆浆时可以加入香兰叶一起煮,会更香哦!我笨蛋,忘记买香兰叶,所以这个步骤省却了……切记,豆浆一定要煮沸才能喝或用来做其它料理,不然,喝了会拉肚子的喔~!
做豆浆的晚上,我们到谷中城的“老友鬼鬼”买了两个油条,回家有热豆浆油条当宵夜咯!呵呵~这个油条是超级贵的!要RM1.40一条,吃了都心痛……老板的姑姑在马六甲东街纳(很出名的喔~)卖的一条才RM0.70,有时我们还可以吃到不用钱的,呵呵~



自制豆浆 (Homemade Soya Bean Milk):

黄豆,清水,砂糖,香兰叶各适量。(蛮头是凭直觉拿捏分量的,所以都没有量到准确的用量)

1. 黄豆洗净后以清水(过滤水)浸隔夜。
2. 滤掉多余的水分,分次将黄豆和适量的清水以blender打成豆浆(水的分量大概就好,不要加过量,以免豆浆太稀就少了味了)。我的分量大概是黄豆:清水=1:2。
3. 豆浆以布袋隔渣后,再重复以豆渣加适量清水(此时可以稍微减少水的分量)放入blender打成豆浆,再用布袋隔渣。**蛮头都是以布袋隔渣两次的喔~
4. 将豆浆倒入锅子里,加入适量的砂糖调味,加入数片香兰叶,煮滚后即可享用。**豆浆务必煮沸后才和饮用,不然喝了会拉肚子的。
蛮头贴心提醒:自制豆浆最好当天喝完以求新鲜;喝不完的要放进冰箱,不能收太久,1-2天内就要喝完,不然豆浆会渐渐变浓和凝固就是坏掉了。

我特地留了一些新鲜豆浆,做了豆浆龙眼布丁哦~这次有加了10g的砂糖,没有上次那么淡了,还放了三颗龙眼,好好吃哦~嘻嘻!老板还会自动开冰箱拿来吃,哈哈~^^
豆浆龙眼布丁食谱请点击这里

这篇文章我很偏心的写得很用心(又再次的老王卖瓜……因为自己喜欢豆浆就会特别偏心),还找来在书市买的“五谷营养食用法”,给大家参考一下黄豆的营养功效。

营养:黄豆含有34.3%的蛋白质及17.5%的油脂。重点在于黄豆的蛋白质中含有米面蛋白中最缺乏的离胺酸,因此和米面共食,会有氨基酸的互补效果,使摄取的蛋白质成为优质蛋白质,足以比美肉类。黄豆所含油脂也是人体必需的亚麻油酸及次亚麻油酸为主,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B1及B6),矿物质及膳食纤维。

功效:黄豆中的大豆蛋白质和豆固醇能明显的改善和降低血脂和胆固醇,进而降低患上心血管疾病的概率。大豆脂肪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和大豆磷脂,有保持血管弹性,健脑和预防脂肪肝形成的作用;大豆中的皂角苷,蛋白酶抑制剂,异黄酮,钼,硒等抗癌成分,对前列腺癌,皮肤癌,肠癌,食道癌等几乎所有的癌症都有抑制作用;黄豆中的植物雌激素与人体中产生的雌激素在结构上十分相似,可以成为辅助治疗女性更年期综合征的最佳食物;大豆还富含钙质,对更年期骨质疏松也有疗效;吃黄豆对皮肤干燥粗糙,头发干枯者大有益处,可以提高皮肤的新陈代谢,促使身体排毒,令肌肤长保青春;黄豆中的皂类物质能降低脂肪吸收功能,促进脂肪代谢,大豆纤维还可以加快食物通过肠道的时间,进而达到轻身减肥的目的。

食用人群:一般人都可以食用。尤其是更年期妇女,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患者的理想食品,也很适合脑力工作者和减肥者食用。

食用禁忌:患有严重肝病,肾病,通风,消化溃烂,动脉硬化,低碘者不宜食用。黄豆在消化吸收过程中会产生过多的气体,造成胀气,因此消化功能不强,有慢性消化道疾病的人也应该尽量少吃。

2 颗可可米:

歆狄娅hyen's 说...

那天我还在想,你是不是又用布袋把豆浆过滤挤出来,哈哈因为我看我妈都是这样做的。
下次试看用黑豆做啦,很好喝营养价值很高,成品不会黑黑的只是没那么奶白色~

小妇人 shin 说...

cynthia,对啦~做豆浆都是用布袋挤的咯!^^以前在KZ家也喝过你妈煮的,我还记得咧,呵呵~
是哦?我上次买了一包黑豆,只煮过一次黑豆汤就收在厨了!你这么一讲,下个星期一我拿了假,一定要做黑豆浆来呵,咯咯咯~~~反正不管黑还是白,是豆浆我就爱了,哈哈!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