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9日星期三

意大利青瓜松饼

等老板放工的时候,去了一趟Isetan的超市闲逛,看到有卖意大利青瓜,马上拿了一颗,回到家就在厨房开工烤松饼了也!很久没有烤松饼了,因为我家老板不太爱吃,他只是戚风蛋糕的粉丝,而我只要是甜点(除了芝士)都大概不会抗拒的那种,咯咯咯~
这个超级简单的松饼(又作“玛芬”),还真的是简单到不行,简单程度有5颗星☆☆☆☆☆,呵呵~连不会做蛋糕的新手都会成功的哦!而且,家里没有搅拌器的人也可以做呐!
**老板全程没有听到搅拌器的声音,以为我还没有开始,哪里知道突然“叮!”的一声,我说松饼烤好了,他有点吓到,说:“吓?烤好了?酱快的?”哈哈~
意大利青瓜松饼~^^我选了涨得最美的那粒和青瓜片一起拍了照片,呵呵~
隐隐约约可以看到青青的青瓜丝哦!这个是健康的低糖松饼,意大利青瓜带着天然蔬菜的清甜,是营养丰富的早点哦!



意大利青瓜松饼 (Lucchini Raisin Muffin):

全麦面粉100g,低筋面粉100g,泡打粉1茶匙,苏打粉1/4茶匙,肉桂粉1/4茶匙,盐1/8茶匙,鸡蛋1个,黄糖80g,鲜奶80ml,植物油60ml,意大利青瓜100g,葡萄干50g

1. 意大利青瓜(Lucchini)连皮磨成丝,备用。
2. 全麦面粉,低筋面粉,泡打粉,苏打粉,肉桂粉和盐筛匀。
3. 鸡蛋打散,加入黄糖,鲜奶和植物油拌匀。(我只用打蛋器稍微拌打均匀而已哦!)
4. 把材料(3)加入(2)中,用橡皮刮刀迅速拌至粉粒消失,再加入青瓜丝,葡萄干混合。(不要过度搅拌就不会失败了)
5. 将面糊分盛纸被中,以180度烤约20-25分钟即可。

2009年7月27日星期一

Onde Onde

老板order很久了的onde onde,终于出来了,等了好久呐!
这个很容易做哦~早上自己一个人去家里附近的超市买了糯米粉,椰丝,还有椰糖,傍晚等老板回来的时候就开工了咯!一面等他一面搓啊搓的,很像在搓汤圆似的。搓到一半的时候我在想,呃,老板好像跟我讲过他不太喜欢吃汤圆的嘛……做么又要我做onde onde咧?怪了!因为onde onde大致上跟汤圆是一样的,只是内陷包了椰糖再滚上椰丝而已。
因为有过搓汤圆的经验,所以就算是第一次做onde onde,还蛮快上手的。Onde Onde是浅青色的,我的相机不够专业,拍出来变成白色了……哈哈~这个是还没有穿衣,赤裸裸的onde onde!^^
丢进沸水里烫熟后捞起来,滚上椰丝就完成咯!超简单的呐~只要有材料,随时要吃都可以!
我喜欢咬下去里面的椰糖会喷出来那种,呵呵~可是我第一次因为担心会漏出来,所以把椰糖包得太少了,下次要包多一点了!椰糖太少,我家老板吃到不够过瘾……



Onde Onde:


糯米粉适量,水适量(我直接用香兰叶打出来的水,就不必另外滴清色素和香兰香精了),椰糖(gula melaka)适量,鲜椰丝适量

1. 糯米粉用适量的水搓至软硬适中(跟汤圆做法一样),,再分份搓成小圆粒,压扁,包起适量椰糖再搓圆即可。
2. 烧沸一锅水,将糯米圆粒倒入沸水里,煮到小圆粒浮起就代表熟了,捞起备用。
3. 将捞起的小圆粒滚上鲜椰丝即成了onde onde。

丑八怪双色糯米粿

兰花料理出来了!可是没有理想中的好,好难过……切到很难看,还要摆上来献丑,不好意思,让大家眼睛受罪了……
昨晚那个得罪我的男人买了糯米,还从朋友家要了十多片香兰叶回来,算他啦~今天快快就做了双色糯米粿,呵呵!
一般上外面买的上层都是黄色的,为了健康着想,蛮头就不放色素了(而且通常色素买了就只用那一两滴,然后就放在冰箱等到过期了丢掉,很浪费呐!),我的很难看的青色就是用香兰叶打出来天然的青色,哈哈!^^
其实下面的双色糯米饭有美美的,都是被上面的那层给搞砸了啦~整体来说,不计较还是OK的,因为上层是有点太软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在加香兰汁时倒太多水了……
原本煮了咖椰配糯米粿吃的,但是失败了,唉~~以后蛮头还是乖乖烤蛋糕好了,我没有做娘惹糕点的手,算了!难过噢……



双色糯米粿(Double Layer Glutinous Rice Cake):

下层:糯米300g(浸隔夜),浓椰浆180ml,盐半小匙,香兰叶4片,兰花汁少许
上层:木薯粉6大匙,粘米粉4大匙,绿豆淀粉1大匙半,糖100g,水200ml,浓椰浆200ml,蛋2粒,黄色素少许

1. 将下层材料(除了兰花汁外)全部拌匀,用大火蒸至熟。
2. 加入兰花汁稍微拌一拌,压入8寸四方形烤模里,备用。
3. 上层:将全部上层材料拌匀,倒入锅里小火煮至微稠,倒在糯米饭上。
4. 小火蒸约40-45分钟或至熟。取出,待凉切块。

2009年7月26日星期日

柠檬罂粟仔戚风蛋糕

跟老板吵了一场大架,讨厌的臭男人!答应带我去逛街的,最后为了载朋友就一直赶赶赶,赶到我哪里都没有去到,什么都没有买到!气!气!气!下次要载朋友就不要答应带我出去咯~要看的property fair也没有看到,骗人的!哼~满肚子的气……为了朋友什么都可以,每次被牺牲的都是我!想到就生气……在一起6年多了,原来我在他心目中的地位还要次于朋友!满肚子的火,满肚子的委屈……哭到眼睛都肿了,呜呜……
晚上自己一个人在家,闷到发慌!grrrrr……心情不好连午餐晚餐也没有吃……好饿……只好自己烤蛋糕吃,自己哄自己开心……好寂寞……
蛋糕在烤着时就一直涨不高,我有预感一定是失败了……真的是失败了……原来心情不好不可以烤蛋糕……
烤了这个蛋糕根本就是雪上加霜!已经心情不好了,蛋糕又失败……唉……我讨厌这个星期天呐!



柠檬罂粟仔戚风蛋糕(Lemon Poppy Seed Chiffon Cake):


低筋面粉100g,泡打粉1又1/2小匙,盐半小匙,罂粟仔1大匙,蛋黄3个,白砂糖40g,沙拉油50ml,水50ml,鲜柠檬汁25ml,柠檬皮屑1个,蛋白3个,细砂糖40g,塔塔粉半茶匙

1. 将低筋面粉,泡打粉,盐和罂粟仔混合过筛,备用。
2. 蛋黄+细砂糖打至浓稠且颜色变浅,分别加入沙拉油,水和柠檬汁,拌匀。
3. 加入柠檬皮屑,拌匀。
4. 加入(1)的粉料,用橡皮刮刀轻轻拌匀。
5. 将蛋白打至起泡,分次加入细砂糖和塔塔粉,继续打至企身。
6. 将1/3的蛋白糊加入(4)的蛋黄糊中,轻轻拌匀。
7. 将剩下的蛋白糊加入,轻轻拌均。
8. 将面糊倒入烤模里,以170度烤45-50分钟即可。

后记:还不知道为什么蛋糕会失败,也没有心情去研究……也许蛋白打发不够,也许太用力搅面糊,也许食谱不对(我有做少少的更改),也许因为心情不好……(其实蛋糕可以吃,只是略嫌它不够高,还有没有之前烤的松软咯!)

后后记:这个蛋糕我只吃了三片,剩下的老板带去公司吃,大家都说好吃……可是我还是坚持蛋糕涨得不高所以将它列入失败的名单里。好可怜的蛋糕哦……

RT Pastrry House 蛋糕

以前住在Taman Desa时就有朋友向我推荐这家蛋糕店,说他们卖的面包不错,结果我买来买去的都是三文治……直到最近,不断听到有人说那里的蛋糕好吃,而且还好吃到要天天去买来吃那种!
终于等到今天有机会吵老板带我去了,呵呵~
看到人家买布丁我也要买!这款是Japanese Pudding,一个要RM5~其实我有一点是因为那个玻璃杯而买的咯,呵呵!很像是焦糖布丁,口感软软的,好吃呐~不喜欢牛奶味的我都能接受!下次我要试试加了香草的France Pudding,呵呵~
每次我都会被这种有草莓的海绵蛋糕吸引!单是看着就已经有幸福的感觉了~这就是为什么我喜欢蛋糕咯!因为觉得吃蛋糕就是一种享受,尤其是这种装饰到美美的,呵呵!^^
看到没有,这些美美的草莓总是俘虏了我的心……很难抵抗咯!草莓上面还有开心果碎,我……我……受不了啦!

后记:以为是草莓海绵蛋糕的我……结果买回来后才发现是芝士蛋糕……呜呜……买到自己不会吃的蛋糕,心碎了……下次要看清楚了呐!本来很想买绿茶蛋糕卷的,但是蛋糕份量太大了,怕吃不完,所以放弃了!不管啦!!下次我一定会买来吃的~^^

爱心蓝花

我回来咯!在槟城工作了3天好累哦~每天都很想家,回到家里的感觉真好!^^
在槟城的第二天,跟老板通电话时就被告知收到博友寄来的蓝花了,真的有高兴到跳起来的感觉,呵呵~很兴奋咯!在部落混也可以要到东西呐!而且博友都好好人,让我觉得自己真的是要好好在厨房努力学习才可以了!一定会的!!博友的好意,真的是一亿个谢谢呐~^^
那天在KLCC逛书局买了食谱,就想做那种上面黄色,下面是蓝白糯米的高点,可是在超市找不到蓝花,问了公司的马来同事,她介绍我去巴杀找,可是我对吉隆坡的巴杀很陌生,马上就放弃了……到后来看到阿米做了蓝花料理,就过去问问她哪里有得买,就这样……我link去键轩惠馆了,硬着头皮跟人家要蓝花,丽霞竟然这么快就把蓝花寄来了呐!开心开心~丽霞,谢谢你哦~!
在槟城公干的第二天,收到了博友寄来的蓝花。老板不敢打开信封,怕被野蛮女友骂……呵呵~
我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见到蓝花哩!
这个用单线纸包着的是蓝花种子哦?不知道在公寓里用花盆可不可以种出蓝花咧……明天去买泥土花盆好了,呵呵!以后有了新家,我想在露台种蓝花,辣椒,香兰叶,葱……咯咯咯~希望会成功啦!

很期待呐~明天要去买材料,希望下个礼拜就能够看到蛮头做蓝花料理~^^!

2009年7月22日星期三

大理石磅蛋糕 (Marble Pound Cake)

最近酷可可走大理石风,昨天烤了大理石乳酪蛋糕;今天又烤了大理石蛋糕,呵呵!^^乳酪蛋糕我有赏自己面子,硬着头皮啃了一块,还被同事说看到我吃的样子都没有胃口了(我很小口很小口吃了一半,剩下的一半是配一大杯水吞下去的呐!)……哎哟,人家真的不能接受乳酪和重重的牛奶味啦~哈哈!蛮头真的很差劲咯~为了奖励自己鼓起勇气吞了乳酪蛋糕,今天烤了磅蛋糕也~!明天可以带去巴士上吃咯^^~
我还是第一次做到颜色这么分明的大理石蛋糕呐!^^呵呵~我喜欢磅蛋糕烤出来后中间会裂开的样子,咯咯咯!
蛋糕切片后大理石就显现出来了咧!很想小时候我们画的屋子模型哦~
这次我用奶油烤的,奶油味很重……蛮头不喜欢!(也许是我没有放香草精,奶油味盖不掉哦?)下次要用牛油来做!可是蛋糕还是很好吃哦~




大理石蛋糕(Marble Pound Cake):


无盐奶油100g,细砂糖70克,香草精半小匙,全蛋100g,低筋面粉100g,泡打粉半小匙,小苏打粉1/8小匙,无糖可可粉10g

1. 在烤模内铺上蛋糕纸备用。
2. 无盐奶油在室温下软化后,加入细砂糖用搅拌器搅拌均匀。
3. 加入香草精,接着分次加入全蛋,以快速方式搅匀。
4. 同时筛入低筋面粉及泡打粉,改用橡皮刮刀拌匀。
5. 取面糊约150g,一起筛入小苏打粉及无糖可可粉,用橡皮刮刀拌匀。
6. 先将原味面糊拌入烤模,再倒入可可面糊,以橡皮刮刀稍微拌合呈大理石状。
7. 以180度烤约30-35分钟即可。

**明早8:15am的车票北上去槟城,呜呜……要离开老板3天(真正只有1天不能见到面),很不习惯咯~我太依赖他了!还要将酷可可打烊3天呐!哎哟……想到就讨厌!讨厌!我不喜欢在陌生的地方过夜;不喜欢去outstation工作;不喜欢离开我的老板,不喜欢搭长途巴士;不喜欢收拾行李…… 我不要去……还不原意到想弄病自己,这样就不必去了,哎~三天呐!三天咧!要是老板可以陪我去就好……(去个近近的槟城都要生要死,难怪老板总是说我是粘人虫……咕噜咕噜^^)

2009年7月21日星期二

大理石乳酪蛋糕 (Marble Cheese Cake)

不吃芝士的蛮头今天第二次烤乳酪蛋糕!(第一次是烤了CCC蛋糕)嗯……还不知道自己有没有勇气去吃这个蛋糕,因为我顶不顺牛奶的味道,所以除了pizza以外,我是不吃芝士的。但是,自从自己会做蛋糕后,那种用吉利丁粉(gelatin)set的芝士蛋糕我还是会吃几口,就是不敢吃多……很没用哦!
因为担心蛋糕出模后会被刮坏,所以趁还美美时就要先拍张照片,呵呵~^^我画的大理石还不错吧?第一次呐!
嘿嘿!蛋糕出模了,还是美美的嘛~我会说服自己怎样都要啃一块的……明天带去公司请同事吃,顺便让大家评分,因为我根本就不会吃,也不懂到底好不好吃……@@
我喜欢把蛋糕切成小块,再将纸杯压平,夹起蛋糕,排成美美的请大家吃,呵呵~这个黑色的纸杯本来是买错了的,现在英雄有用武之地了呐,哈哈!^^



大理石乳酪蛋糕(Marble Cheese Cake):

奶油乳酪(Cream Cheese)200g,细砂糖60g,牛奶100g,玉米粉15g,蛋黄2个,蛋白30g,香草精半小匙,可可粉半小匙

1. 在烤模底部垫上蛋糕纸备用。
2. 奶油乳酪在室温软化后,加细砂糖以隔水加热的方式搅拌至奶油乳酪呈无颗粒的光滑状。
3. 分别加入牛奶及玉米粉,用打蛋器搅拌均匀。
4. 离开热水,待稍降温后再分别加入蛋黄,蛋白及香草精,继续用打蛋器搅拌呈均匀的乳酪糊。
5. 取乳酪糊1小匙,加入可可粉用汤匙搅拌成可可乳酪糊。
6. 将(4)的乳酪糊倒入烤模里,再用小汤匙将可可乳酪糊倒在表面,用牙签在可可糊上画线条。
7. 以180度隔水烘烤25分钟左右即可。
**以上食谱可烤一个6寸蛋糕。

2009年7月20日星期一

巧克力杯子蛋糕

假会把砂糖份量减半,结果出来的是这个一点都不甜,而且还带少少苦的巧克力杯子蛋糕……
哎……谁要帮我吞了它?烤了11粒呐!用这个网站的食谱,我习惯是将砂糖份量减半的,谁知道这次是变苦了,很难过咯~呜呜……我吃了一口,蛋糕是很软啦,只是苦了点,嗯……




巧克力杯子蛋糕(Chocolate Cupcakes):

可可粉50g,滚水1杯,低筋面粉175g,泡打粉2茶匙,盐半茶匙,无盐奶油113g,细砂糖200g,蛋2粒

1. 将可可粉放进滚水搅拌均匀,放凉待用。
2. 无盐奶油用搅拌器打滑后加入砂糖打至发白,鸡蛋分次加入打匀,将筛过的低筋面粉+泡打粉+盐加入,拌匀。
3. 倒入(1),拌匀。
4. 将面糊倒入纸杯中,以190度烤约16-20分钟即可。
**砂糖要用200g,不要学我减半结果变苦味巧克力杯子蛋糕了。

2009年7月19日星期日

椰浆饭套餐 (Nasi Lemak with Green Sambal Chicken)

午餐变成晚餐……都亏我睡迟了啦!睡到快11点才起身,搞到来不及腌鸡块,呵呵~^^早餐吃了昨天烤的香兰戚风蛋糕,我吃了3块,加上昨晚吃的3块,有半个戚风蛋糕都在我肚子里了,哈哈哈!怪不得体重要节节上升啦……哎哟,好吃嘛,我从小一直都是很喜欢吃戚风蛋糕的。
这个椰浆饭套餐套了我很多很多的心思咯!弄了两天呐~(其实是自己手脚慢……)
昨天做的青三峇,就是用来炒这叠鸡块用的。煎鸡块煎到我手软,煎了很久才煎到金黄色,我也跟着一起在厨房里焗到整个脸都红了。还好炒出来还蛮好吃的,很下饭呐!o(n_n)o
我们的椰浆饭套餐,很似模似样咧,老板这么夸我的,呵呵~老板的那份饮料是柠檬薏米;我自己则跟自己order了蜂蜜柠檬,咯咯咯!可是臭老板一直争着喝我这份……讨厌!哼~
这个心型水煮蛋是老板的。**这次的椰浆饭,很抱歉的,我-失-败-了……呜呜……煮到有点硬硬的……幸好有青三峇和蜜汁三峇下饭,不然就惨了,浪费食谱会折福的丫!
星型水煮蛋是我的,嘿嘿!每次在外面吃饭我都不吃黄瓜的,因为嫌他们都不洗黄瓜。可是自己家做的椰浆饭,我就放了多多黄瓜,不然老板又要说我是肉食动物了,呵呵~
还特地在超市买了香蕉叶呐!一包RM0.50有两大片,我只用到一片,还有一片留着放明天的饭盒,呵呵~在超市看到有卖香蕉叶形状的盘,很想买咯,一个要RM7.90……下次才买好了!
心型和星型的水煮蛋就是用这两个东东压出来的。模型在Daiso买,两个RM5!可是模型太大,是L size的,我买到L size 的鸡蛋还是没办法填满模型,闷~~~好像都没有看到模型有M size和S size的……

后记:又是让老板把饭扒得清光的一餐,让做菜的我很开心呐!就知道有三峇他一定会要添饭的,所以有多煮了些许的饭,怎知老板还是吃不够,够力!哈哈~鸡块也像上次那样有特地煮多,明天又可以带饭盒去上班省钱了!^^

后后记:大头虾的我,担心切多的黄瓜片放在冰箱最后的下场又会是进垃圾桶,所以一面打这篇文章一面吃掉了!吃完后还很高兴的跟老板说,“看!我吃光光了,不用担心会丢食物了咯~”老板马上很紧张的说:“那明天的饭盒不就没有黄瓜片了?”Oh ou!!我怎么把饭盒的事给忘记了?……真是的!这么年轻就患老人痴呆症了啊!


青三峇鸡块 (Green Sambal Chicken):


鸡全腿2个(切块),盐1小匙,栗粉1小匙,黄姜粉半小匙,油1杯,大洋葱2粒(切块),红辣椒1条(切块),青辣椒1条(切块),豆角100g(切成4cm长段,我用芦笋取代),青三峇一份(做法和分量参考青三峇),水100ml

1. 鸡块用盐,栗粉和黄姜粉腌2个小时,备用。
2. 烧热油,将鸡块煎成金黄色,捞起沥干。
3. 将洋葱,红辣椒,青辣椒及豆角放入油中炒一炒,捞起沥干油分。
4. 倒掉锅里的油,加入青三峇和炸好的鸡块炒匀,加入水焖至鸡肉熟。
5. 加入洋葱,红青辣椒和豆角炒匀即可上桌。

香兰戚风蛋糕

一个礼拜没有做蛋糕了……呜呜~最近都没有时间呐!刚刚炒好青红三峇酱后,马上手痒烤了一粒香兰戚风蛋糕,嘿嘿!(托椰浆饭的福,多买了香兰叶,呵呵^^下次有了屋子自己一定要种一棵,即可以用来做料理,还可以驱蟑螂!很多用途咧~)

用阿米的食谱,我第二次烤了相同食谱的戚风蛋糕,因为实在是太软太松太好吃了啦~这次我有把烤得时间稍稍加长,因为想吃脆脆的外皮咯,咯咯咯……

我用22cm的大模来烤4粒鸡蛋的戚风蛋糕,涨不满……呜呜……很想多买一个小一点的戚风模,这样就可以涨满一点,高高的才美!可是……酱子买的话又很浪费哦……

每次在搅面糊时都不敢太用力,怕压坏了蛋白组织,所以常常都会出现像这样有点不均匀的蛋糕,哎哟!

蛋糕很青哦?呵呵~完全没有放色素和香精的哦!整粒都是homemade的呐!我特地加料放多一点的香兰叶下去打,为的就是要颜色够青,味道够香!果然,蛋糕在烤的时候,整间家都充满了香兰味,很香咧~^^每次将蛋糕切片后,我都会这样排到美美的,很有完美主义的风范,呵呵!


香兰戚风蛋糕(Pandan Chiffon Cake):


蛋4粒(蛋黄蛋白分开),细砂糖50g+50g,盐1/2茶匙,沙拉油50g,低筋面粉100g,泡打粉1茶匙,香兰汁80g,塔塔粉1/2茶匙

1. 蛋黄+糖50g+盐打发至奶白色,加入油和香兰汁拌均,再加入筛过的低筋面粉和泡打粉轻轻拌匀,备用。
2. 将蛋白打至起泡,分3次加入50g砂糖和塔塔粉,打至企身。
3. 将1/3的蛋白拌入蛋黄糊里拌匀,轻轻拌入剩余的蛋白,拌匀。
4. 将面糊倒入烤模,以170度烤约45分钟即可取出倒扣待凉,切片享用。

2009年7月18日星期六

青三峇 + 蜜汁三峇

为了明天的午餐,今天老娘在厨房拼了!^^好像很“大阵状”……其实只是想要煮椰浆饭啦!呵呵~因为不想一次过太劳累,今天就先准备了“青三峇”(Green Sambal),“蜜汁三峇”(honey sambal),干炒花生和炸江鱼仔,全部都要亲力亲为的才可以哦~

青三峇的用料有葱头仔,蒜头,青指天椒,青辣椒和香茅。

用搅拌机把所有材料打烂,这个是生的辣椒酱哦,搅到一半时我把盖子打开,辣椒的味道马上就冲上鼻子,还有够呛的咧!

炒好后的青三峇酱,准备明天用来炒鸡块用。

蜜汁三峇的主要用料:辣椒干,姜,香茅,蒜头,葱头仔。

在搅拌机打烂后有别青三峇那样湿湿的,都是干的哦!打得我好累……还很担心搅拌机会累坏呢!一下青的一下红的,呵呵~

蜜汁三峇出炉咯!以前还在读中学时,一班朋友就常托老板打包他家附近早市卖的椰浆饭,他们的sambal就是这样的蜜汁三峇,辣辣甜甜的,吃到很开胃呢!现在我也会做了也^^

一次过搞定青红两种三峇,呵呵!我家老板跟我还真的蛮嗜辣的,有三峇就很下饭的说^^我在炒这两种三峇的时候,不知道是不是味道太呛了,听到楼下有个uncle不停打喷嚏呐,哈哈!



青三峇(Green Sambal):

1. 青辣椒5条,青指天椒10条,蒜头5瓣,葱头仔10粒,香茅2枝切小块后一起用搅拌机打烂。
2. 烧热5大匙油,将(1)爆香,加入半小匙盐和1大匙糖,以中小火炒至油分开即可。


蜜汁三峇(Honey Sambal):

1. 蒜头3瓣,葱头仔2粒,姜2cm,浸软的辣椒干15条,香茅2枝切小块后一起用搅拌机打烂。
2. 烧热4大匙油,爆香(1),加入1小匙咖喱粉,2支咖喱叶以中小火炒至香。
3. 加入半小匙盐,30g黄糖,3大匙蜜糖,2大匙番茄酱炒匀即可。

2009年7月12日星期日

传统仁当鸡 (Traditional Rendang Chicken)

那天在Kinokuniya买了食谱,对仁当鸡开始心动了。心动不如行动,嘿嘿!今天我下厨咯,第一次学煮仁当鸡!^^ 中午跟堂哥在damansara uptown吃完午餐后,回家前就去家里附近的超市买材料,势必要煮仁当鸡,呵呵~但是这家超市有点不齐全,我找不到黄姜叶和南姜……哎哟!不管啦,少了两样材料也照煮,咯咯咯!
这是我做仁当鸡的基本材料,有红辣椒6条,辣椒干30条,香茅5枝,老姜一块,和葱头仔8粒。
还有浓椰浆200ml,生椰丝5大匙以及斩件鸡块(食谱上写鸡一只,我只买了两个鸡腿,两个鸡翅膀和一大快鸡胸肉)
在厨房苦拼一番后,我的仁当鸡出来咯!呵呵~似模似样吧?^^这道菜让我很有满足感,因为老板吃到加饭呐!!这是少有的事哦!老板给我的观念是,要踏进厨房,尽可能就不要用到即煮料才算真的成功,我一直把这话放在心上,所以一有时间,尽量就不买即煮料下厨,除非平时上班的时间另当别论。自己买材料一手一脚的做,成功了会很有满足感的哦!而且为了健康着想,不要加味精!老板给我一个家,我就要把咱们的健康尽量顾到最好……嗯,很会讲道理,可是有时却做不到咧……哈哈哈!
特地不要把分量减少,果然还有剩的!把吃不完的仁当鸡装进盒子里,明天一人一盒带去公司当午餐吃,这样就可以省下午餐的钱咯!很划算呢!我买仁当鸡的材料才十元,可以吃四餐哦~煮晚餐时,老板还特地提醒我要煮多一份的白饭当明天的午餐,呵呵!算他啦,有开始学会细心了,好事来的。

后记:新买的blender终于派上用场了呐!一次过处理这么多辣辣的材料,让我的手洗干净后都还一直发辣,怎么辣得这么厉害啊?煮的时候辣味飘香,老板在客厅一直催我说闻到味道都饿了,哈哈!下次还要学煮类似这样可以一锅配饭吃的料理,因为还可以留着带去公司吃,这样应该可以剩下不少吧!老板,我们要买保温盒了,哈哈!

补充:黄姜叶和南姜是怎样的?我还不会咧……哎哟!在超市看到有很想姜的东西,写着blue ginger,就是南姜哦?我不确定所以没有买了,因为书上写着galangal,我找不到……



传统仁当鸡:

材料A:鸡1只(斩块),香茅8枝(拍过),黄姜叶2片(切碎),浓椰浆200ml,水1000ml
材料B(打烂):辣椒干30条(浸软),葱头仔8粒(去皮),红辣椒5条(去籽),姜5片,南姜3片
调味料:盐2小匙,糖1大匙,生椰丝5大匙
** 上面图片中的是我自己根据现有的材料配出来的,这里是直接根据食谱的哦。

1. 将生椰丝放入锅里干炒10-15分钟至干香。
2. 烧热5大匙油,爆香香茅和黄姜叶,加入材料B小火炒香。
3. 加入鸡块炒匀,再加入椰浆,水和调味料煮滚,转小火煮至汁快收干。
4. 放入椰丝干炒均匀即可盛起享用。

2009年7月11日星期六

奶油面包 + 香蕉黑森林蛋糕

每个星期一我都在等着星期六的到来,很懒哦?我喜欢星期六,尤其是不用上班的星期六(我是做alternate的),呵呵~因为星期六可以睡到太阳晒屁股才重床上爬起来,因为星期六可以懒懒的在家里游来游去什么都不做,因为星期六可以不必早早起来化妆去上班,因为星期六可以在家煮东西吃,因为星期六可以跟老板去逛街,因为星期六可以在家做平时不够时间做的蛋糕,因为星期六可以迟迟睡……因为我爱星期六,你呢?

这个星期六老板不在家,我把时间都待在厨房里了,做了面包,还做了蛋糕哦!晚上老板回来就有得吃了呐!

上次回马六甲时,老板家的皇太后给了我一包高筋面粉,一直收在冰箱没有用,老板开始念我了……今天马上就做了面包!用了新的食谱,因为怕两个人吃不完,我把食谱的分量都减半了。距离上次做面包的时间是太久了,手势有感生疏咯~下次一定要多加练习丫!

老板临出门前说他喜欢加了葡萄干的面包,于是我把面团分成两个,一个就加了葡萄干;另一个则撒上上次做萝卜蛋糕留下的核桃碎,呵呵!
这个面包吃起来有点像蛋糕……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生疏了,我揉得方式不对哦?还可以吃啦,只是跟我食谱上的照片差很远咯,哈哈哈!如果有面包机就好了……面包机在马六甲,不敢要求我妈给我带上来……下次买屋子了蛮头一定要自己买一架!酱子我就可以轻轻松松靠面包,还可以常常烤比萨吃,呵呵!

**有一点心痒痒想买Amway的面包机咯,因为它不止有面包机的功能,还能烤蛋糕和烤肉(grill)的呐!虽然能有分期付款,但还是要上八百多块……还不舍得买啦!都不懂好不好用……我家的面包机是Sanyo的,还蛮好用,也是要上好几百块……老娘我暂时用手搓啦!搓到手粗粗就要老板给我去做manicure……很会找机会哦?哈哈哈!

面包在发酵的同时,我烤了黑森林蛋糕哦!原本想做Ganache淋在蛋糕上的,才发现冰箱的巧克力不够……真是的!计划煲汤了,有够讨厌的!没法子啦,只好改涂奶油了,呜呜……这个明天带去请堂哥吃,呵呵!他要请我跟老板吃排骨面哟~哇哈哈!
家里什么蛋糕装饰都没有,只好涂个简单的……这粒蛋糕还够小个的,只有五寸半而已,都不下六寸呢!超级迷你的,呵呵~因为切成三层厚再夹上香蕉,再加上奶油,因此被叠得高高的,很可爱呐!
食谱上的分量是一个七寸半的蛋糕,但我却烤出一个五寸半和一个六寸的圆形蛋糕,感觉好多哦!所以才会涂了两粒……这个也是很简单的只在蛋糕面用挤花嘴挤出线条后随意放上心型糖饰就好了哟!
我喜欢简单的东西,所以做的蛋糕装饰也都不华俏。太华丽的就不是我的style了,呵呵!
蛋糕切开来后就是这样啦!我把香蕉切得厚厚的再很整齐的排上,这样吃才过瘾!
晚上切了一块跟老板分享。呃,还不错哟!还似模似样的嘛!呵呵~可以卖蛋糕了咧,咯咯咯!我有吃到酒味哦,因为在涂奶油前,我有涂上一层冧酒(Rum)糖水,很不错呐!下次有朋友生日可以做这个蛋糕了!呵呵~
蛮头用的巧克力鲜奶油就是左边那个了!右边的是普通白色的鲜奶油。我在家里附近的"HERO"超市挖到的牌子,还蛮便宜的,白色的只要七块多,巧克力口味的要十三块多呐!贵了一倍~可是比起其它牌子,算是很便宜了咯!味道也不差哦~



奶油面包 (Brioche Loaf):

鲜奶(冷的)125ml,蛋4粒,幼糖90g,干酵母25g,无盐奶油200g(分成100g两份备用),高筋面粉500g,盐7g

1. 将所有材料(除了100g奶油)以低速揉2分钟,再换高速揉5分钟至面团光滑。
2. 加入剩下的100g无盐奶油,继续以高速揉3分钟。
3. 将面团揉成圆形放在深碗里用布盖着发至两倍大。
4. 把面团取出,放在撒上面粉的台板上揉好,休面15分钟。
5. 将面团放在烤模里,以180度烤40-45分钟即可。



香蕉黑森林蛋糕 (Banana Black Forest):


巧克力海绵蛋糕:鸡蛋5粒,砂糖130g,低筋面粉100g,可可粉20g,无盐牛油溶液25g
冧酒糖水:砂糖,热水,冧酒(Rum)各适量
装饰:巧克力鲜奶油适量,香蕉适量(切片)

1. 鸡蛋和砂糖一起打发至浓稠且呈奶白色后慢慢加入筛过的低筋面粉和可可粉,最后加入无盐奶油溶液拌匀。
2. 将面糊倒入烤模中,以170度底面火烤约30分钟即可。
3. 将蛋糕倒扣放入冰箱约30分钟至完全冷却。
4. 制作冧酒糖水:将砂糖放入热水里搅拌至糖溶化后,加入冧酒搅拌均匀即可。
5. 打发巧克力鲜奶油后,将蛋糕切成三片。
6. 于蛋糕片上涂上冧酒糖水,再涂上打发奶油,铺上切片香蕉,再涂上打发奶油,盖上另一层蛋糕片。重复以上步骤至蛋糕片用完。
7. 于蛋糕外涂上均匀的打发奶油,做装饰后即可放入冰箱冷藏,切片享用。